suram02

说点什么

一直还忘不了琳酱说的如果能回到过去 想重新开始
世上没有时光机器的啦 如果不能回到过去 那就一直前进好了
一路同行啊❤

随便写写的小号:

我们都被时光拉扯着往前走,一步都不能停留
有时候回头去看都是一件奢侈的事
如果真能让时光倒流
如果真能倒流


kim:



来晚了,一起走一程吧。




one couple:







 




 




今年的世乒赛比往年开始的要晚一些,端午过后,也算进入了夏天。一转眼,距离2012年的那些夏夜已经快五年了,我萌上胖球,萌上他们,也快五年了。




 




还记得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,C5的特别节目,放到胖球的那一部分,有一搭无一搭地看了一眼,是后来见过无数次的列队训话,镜头扫过一些重点球员,Jkr低着头,垂着眼,边上打出他的名字。那是当时对我来说有点陌生的名字。




 




自认为算是体育的博爱党,但关于胖球的记忆,尤其是男胖,却都是古早的。比如99年还是00年《少年文艺》上的那篇文章,写白面馒头一样的刘大团,冷冰冰不爱笑的小辉,还有从此永远是“小萨”的萨姆索诺夫。又比如03年,惊艳的红衣少年邱哥,和小辉那场虐心的半决赛。还有05年,皓哥对阵波尔,两个人都是颜巅,好看的至今想起来都觉得窒息,可那是什么比赛、最后是什么比分,却完全不记得了。




 




电视屏幕上的那三个字和那张脸,似乎可以回忆起一年前某张报纸上的体育版头条,红衣背影,上面是硕大的“继科登顶”四个字,应该是鹿特丹的撕衣。但只是很浅的印象,甚至在一开始,脑海里的横滨和鹿特丹是混在一起的。08奥运之后,真的再也没怎么看过胖球比赛了。




 




那天晚上也是一扫而过,看第二天的报纸,毕竟是家乡媒体,总结夺金点时自然要介绍Jkr,这才知道他距离大满贯只差一步之遥,才知道从12年开始只有两个单打名额,才知道除了Jkr和皓哥,参加团体的是崽子。崽子的名字其实是知道的,但模样却是模糊的,总觉得是个年纪很小的运动员。谁又能知道,这样两个名字,会从此在我心里扎根呢。




 




喜欢胖球却又不能熬夜的长辈让我帮她守着男单决赛,于是一直支撑着看完比赛,看到那个先前节目里消瘦而沉默的少年,站在赛场上,眼中带着萧瑟杀气,赢下比赛后意气风发地举着国旗,多震撼啊。




 




然后是男团比赛,才把崽子的名字和脸对上号。他的身上,有我喜欢的运动员的所有特质,白净、谦虚、动作潇洒、球路灵活。听长辈说,他俩都是88年的。同是24岁黄金年纪的男孩子一同征战奥运会,仅只是个迷体育的大赛党,听着也觉得很美好。半决赛和决赛,奠定下初心。那时却也未必想得到,今天还会一场场地关注他们的比赛,一点点地了解他们的消息。




 




一个奥运周期里,追着ittv的渣画质和Living Score的慢半拍,听着YY阿姨和CM大叔的聒噪解说,也憧憬过也沮丧过。现在,比赛的直播途径越来越多,时间和精力却已经不能全凭自己来掌控。今年世乒赛的赛程撞上了三次元的忙碌,只看了两三场直播,连刷比分都成了奢侈。而守着直播的比赛中,就包括3号凌晨Jkr的那场球。




 




从13年亚锦赛团体崽子那场命悬一线的比赛开始,对李尚洙就心有余悸。抽签之后仔细看了分区对手,觉得Jkr这场将会不太好打,但还是没想到会是那样的结果。或许还是我太执着,总信他想要,就一定可以逆转。因为他在我眼前做到过。




13年的乒超半决赛,在山大的体育场,对阵宁波,大比分0:2落后安兄,第三局的小比分也是落后的。郭指导想要叫暂停,Jkr却向身后摆了摆手,本来已经站起来的郭指导又坐下了。接下去,他一分一分,一局一局,追了回来,最终拿下了比赛。那摆手的瞬间,从此在我心里扎了根。无论多难,只要想到那一刻,总觉得他会挺过去,毕竟,他是那么骄傲的一个人。




 




赛后看采访,Jkr说自己的问题,眼眶微红。看着心疼又不甘。第一轮比赛前,他发微博,说“同样的城市,不同的赛场”。杜塞尔多夫啊,他倔强地证明过自己的城市。这样结束比赛,怎么能甘心呢?




 




最终的决赛,连比分都没能刷。只在最后关头,连上了信号,得知了赛果。杜塞,决胜局,决胜分,一切都似曾相识。后来更得知,连赛前的一针封闭都如出一辙。等回看那场比赛的直播,看决胜局崽子落后又追回,看10:10时他的坚决,赢下来时他的激动,竟然一阵恍惚。或许是我太过cp脑,径自从那个崽子身上,隐约看到了Jkr的模样。




 




然而,世锦赛终究还是没能对抽。即使是在杜塞尔多夫,打破“有缘无份”魔咒的地方;即使是在德国,连续三年上演对抽好戏的国家。11年,他说“ML最疼”;13年,他说“我想打ML”。15年,他说“脑子里一直都是Jkr”;17年,他说“感谢Jkr”。一次又一次,总有一个人站在最高处,把另一个人当作心中的执念,脱口而出。这一次错过,下一次又将如何?谁也不知道。也许终会有了断,也许仍是不圆满,但那毕竟是靠他们自己走出来的未来,一个旁观者能做的,无疑只有守候。




 




曾经问过自己,为什么会萌这两个人萌了这么久?到底对他们的执念是什么?想来想去,竟然是刘指导那句“你在这里面不光有自己,旁边还有人。”真的,竞技体育,尤其是国胖这支队伍,这么长的时光,有人能一路同行,年年双打,年年对抽,实在太难得。远的不说,只是刚刚过去的那个奥运周期,就已经见证过了太多人来人往,沉浮起落。看得越多,就越发珍惜。




 




胖球是一个几乎没有休赛期的项目。世锦赛后紧跟着三个高级别公开赛,这样的安排,简直称得上诡异。新的征途就在眼前,来不及喜,也来不及丧。我想,我终究还是要继续陪下去,只要他俩还愿意在这战场上。




 




 




如有前路。




 




会有前路。




 





评论

热度(274)